螞蟻介紹與防治
螞蟻介紹與防治
商品簡介
駿承專業除蟲公司
環藥病媒字第19-205號
24小時!全年無休
電話專線0928-159-880
04-2463-3903
立刻撥打專線,免費到府勘查
請讓專業解決你的困擾!
收費合理實在、品質保固
具備專業執照、安全迅速有效!
 
 
螞蟻簡介
螞蟻屬膜翅目蟻科(Formicidae),在台灣螞蟻約273種,分屬六個亞科,為住家環境中普遍存在的昆蟲,於室內外均可見其蹤跡。生活於室外的螞蟻主要取食花蜜、果實、種子、植物傷口之分泌、昆蟲屍體或蜜露。進入室內之工蟻喜歡甜食、油脂、殼物、廚餘或各種食品碎屑。螞蟻後足腺體會分泌費洛蒙,以引導同伴找尋食物源。大部分蟻類築巢於室外植株上、石頭下、混泥土壁縫、樹洞、殘枝、枯木或腐木內,室內偶而可發現蟻塚。一般而言,除了火蟻叮咬人後傷口疼痛外,大多數的螞類並不會叮咬人,但是當成群的螞蟻爬行於屋內食品器物上時,則甚感困擾。因此,螞蟻為騷擾性之居家害蟲。
台灣常見的7種螞蟻種類
 
小黃家蟻(Monomorium pharaonis)
又稱家姬蟻,體長約2公厘,赤黃色,於室內無孔不入,在台灣最常見之一害蟲。當甜食沒收藏妥當時,這種螞蟻便會成群圍食,甚至爬入較鬆軟之處取食。工蟻於37 度C下,卵經7.3日孵化成幼蟲,幼蟲期20.1日,蛹期9日變成成蟲。整個生活環由卵至成蟲需5周。本種蟻類簡單地以天然之穴洞為巢,常可以發現牠門以建築物中的小洞或裂縫為居所。就小黃家蟻而言,在同一個蟻巢內可容許多隻蟻后存在,乃屬於高度多后社會之蟻類。
 
 
爪哇大頭蟻( pheidole javana)
又稱台灣大頭赤蟻,體長約3公厘,赤褐色,其兵蟻皆頂著一顆大頭顱,於室內撿拾廚餘及食品碎屑,運入小洞中。
 
 
狂蟻(paratrechina longicornis)
又稱小黑蟻,體長約2.5公厘,全身黑色,其足細長,行走時橫衝直撞,像六神無主拿不定方向似。
黑頭荒蟻(Tapinoma melanocephalum)稱倉皇蟻,體長僅約1公厘左右,頭及胴部呈黑色,錘腹和肢體為乳白色,體型雖織小,但動作敏捷,此種螞蟻被壓死,體內會發出一股奇特椰子般臭味。
 
 
黑棘蟻(Polyrhachis dives)
黑棘蟻為台灣常見於樹上築巢之種類,在腰節上有對似牛角的棘刺。
 
 
舉尾蟻(Crematogaster sp.)
舉尾蟻之錘腹部常是高高翹起,列隊爬行,其巢為土色球形或橢圓形的結構,常築於枝椏間。
 
 
臭蟻(Camponotus habereri)
又稱紅頭巨蟻,頭、胸呈紅褐色,腳黑色,腹部則是紅褐色+米白色橫帶,身體觸感柔軟,工蟻瘦長斯文狀,頭及顎部都明顯較小,兵蟻頭部壯碩大顎較大,行動極敏捷,會跳躍式方式避敵,遇到危險會以逃跑為主,但若巢穴遭到威脅,整巢螞蟻湧出並以拉扯性猛咬和蟻酸攻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