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蚤介紹與防治
跳蚤介紹與防治
商品簡介
駿承專業除蟲公司
環藥病媒字第19-205號
24小時!全年無休
電話專線0928-159-880
04-2463-3903
立刻撥打專線,免費到府勘查
請讓專業解決你的困擾!
收費合理實在、品質保固
具備專業執照、安全迅速有效!
 
 

跳蚤簡介
目前全世界蚤目約有2500種,分屬於15科239屬,除蟲公司而台灣蚤類至少有7科22屬34種,94%的蚤類寄生於哺乳類,其餘6%蚤類寄生於鳥類,其中又以哺乳類中囓齒目(老鼠類)動物的跳蚤最多。跳蚤屬於昆蟲綱(Insecta)的蚤目(Siphonaptera),跳蚤成蟲體型微小,無翅,左右扁平,體壁堅硬,具刺吸式口器和發達的胸足,適於跳躍及爬行於毛羽間。跳蚤是完全變態之昆蟲,成蟲外寄生於哺乳類或鳥類。幼蟲體呈圓柱形無足,有發達的頭及咀嚼式口器,自由活並以血便或其他有機物質為食。

 

跳蚤的習性及生態
跳蚤為完全變態類的昆蟲,發育過程包含卵、蟲、蛹及成蟲四個階段。完成整個生活週期(Life cycle)的時間會因跳蚤的種類、環境因子包括溫度、濕度及食物而異。貓蚤(Ctenocephalides felis)在27度C及75% RH下,從卵產下至羽化為成蟲共需要三周時間。

:雌蚤產卵於宿主動物體表後,因卵殼不具黏性而掉落,尤以其休息場所最多蚤卵。卵橢圓形白色,約0.5mm,發育後轉為淡黃色,卵期約三日。

幼蟲:無足而成蠕蟲狀。行動活潑具咀嚼式口器,以地上的有機質或成蚤排出之血便為食。一至三齡期各為1.1~1.5、5~8日,體長約為1.5mm、2.0mm、4.0~5.0mm。幼蟲身體半透明,可以見到體壁內之消化道和其中深紅色食物。

:末齡老熟幼蟲吐絲結繭,表面附著砂粒或宿主體毛,幼蟲在繭內折成U字形,此乃為前蛹階段,蛻皮後開始進入不動的蛹期。蛹原為白色,羽化1~3日前先變黃色再轉為暗紅色,蛹期7~14日。

成蟲:雌蚤比雄蚤提早2~3日羽化出繭,口器為刺吸式,雌雄均吸血,剛羽化的成蟲體長約1mm,身體側扁,體色暗紅,找到宿主後在宿主表體吸血、交尾。已懷孕的雌蚤腹部膨大,體色變淡,體長約3mm。相對溼度在75%,從卵到成蟲的發育室溫為27~32度C。

 

 

跳蚤的種類
印度鼠蚤(Xenopsylla cheopis)
此蚤為鼠疫及地方性斑疹傷寒最重要的病媒,主要分佈於南北緯35度之間,常見於港口城鎮,並經由貿易往來而散布。主要寄生於囓齒動物,以家鼠、屋頂鼠、溝鼠最為普遍,也會寄生於貓狗。

貓蚤(Ctenocephalides felis)及狗蚤(Ctenocephalides canis)
這兩種蚤類廣布於世界各地,為住家最常見的種類,主要寄宿於貓、狗等動物及人類。在台灣平地以貓蚤最為普遍;狗蚤的重要性不及貓蚤,其分佈侷限於熱帶高海拔地區及較為溫帶氣候的地區。

人蚤(Pulex irritans)
主要寄生於人、狗,某些地區在狗體上尤為普遍,亦會少數寄宿於貓、鼠及豬。

盲蚤(Leptopsylla segnis)
為黃棕色的小型蚤類,無眼故名,主要寄宿於月鼠,但常見於家鼠及兔子等,很少咬人,分佈於世界各地。

 

跳蚤施工方式

一、施工前,可以盡量先把地上的雜物放高,如桌子、椅子上讓地上死角越少,消毒效果越佳。

二、施工中,會用高壓設備噴藥消毒,主要是以水性藥水,以膝蓋以下的地板全面消毒上藥,讓地上跳蚤無處可躲,可立刻殺死成蟲及幼蟲。

三、施工後,消毒完後自然乾即可,跳蚤後續的卵及蛹孵化間接接觸藥劑之死亡,以卵最慢孵化約3周,地上藥水建議30天先不拖地板,才能整個消滅跳蚤。